Home » » [Excel教學]使用 GCD 函數及 LCM 函數來算出整數數字的最大公因數及最小公倍數

[Excel教學]使用 GCD 函數及 LCM 函數來算出整數數字的最大公因數及最小公倍數

作者:柚子 | 發表日期: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求數字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時,不用再使用輾轉相除法來求解,也不用怕轉來轉去最後轉到那都忘了的情形,現在你只需要了解excel中的二個函數:GCD 函數及 LCM 函數,即可輕鬆算出。

GCD 函數(資料來源:台灣微軟‎)

描述 傳回兩個以上整數的最大公因數。最大公因數是能夠整除number1和number2的最大整數。

語法 GCD (number1,number2, ...)
* number1, number2, ... ,係指 1 到 255 的數值。如果數值不是整數,它會被捨去。

LCM 函數(資料來源:台灣微軟‎)

描述 傳回整數的最小公倍數。最小公倍數是做為整數引數 number1、number2 等的倍數之最小整數。

語法 LCM(number1, [number2], ...)
* number1, number2,... number1 是必要的,後續數字是選用的。這是您想要的 1 到 255 之數值的最小公倍數。如果數值並非整數,會將它截斷成整數。

方法

步驟 1 首先我們先建立以下的資料。其中數值1~數值5是我們要算出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數字。


步驟 2 我們先利用GCD 函數來求出最大公因數,在F2儲存格輸入以下公式 =GCD(A2:E2),馬上就可以得到5個數值的最大公因數為 2。當然你也可以直接代入數字,輸入以下公式 =GCD(2,4,6,8,10),可得到相同結果。


步驟 3 接下來要利用LCM函數來算出最小公倍數,在G2儲存格輸入以下公式 =LCM(A2:E2),可得到5個數值的最小公倍數為 120。同樣地,直接輸入以下公式 =LCM(2,4,6,8,10),可得到相同結果。


分享 :
 
Copyright © 2013. 軟體罐頭 - All Rights Reserved
Blogger | Creating Website | Johny Template | Mas Template 技術提供